初聽這首歌是在【三角龍電台】的一期名為【我們甘願醉倒在時光里】節目里。

當時我剛來溫哥華,獨自住在校外的公寓中。公寓附近有一個規模很大的原始森林,就像紐約的中央公園。不同的是,這裡沒有曼哈頓燦若星火的夜色。夜幕下,森林里只有小路邊上為行人指路的微弱燈光而已。都市的繁華都被四圍高大的杉樹所掩蓋。森林中有一湖,曰鹿湖。在那裡,水浪靜靜地拍打著湖岸。坐在沙灘上,即使偶爾附近有人同坐,彼此也互不打擾,就這麼靜靜地看著湖水,看著湖水上廣闊的天空。天空自然鑲滿了閃爍的星星。那些知名或不知名的星座都有待自己發現。如果碰上月色極好的夜晚,自然少不了躺在沙灘上賞月賞雲。就在這天空和森林的邊界,可以看到都市燈光組成的星帶,它們看起來如此遙遠,讓實則身在城市中的自己感到恍若隔世的虛幻。

新月剛過,天邊是一彎弦月,融化出她身邊的一帶薄雲。躺在沙灘上,聽著電台里的主播們記錄著旅行大理的趣事,講著她/他們躺在洱海邊上看星星。於是就有了與這首歌的相遇。四下無人,耳機里的音樂就像是一場囈語,在給湖水,給星空,給遠處的天際編織夢的色彩。感到孤獨但不覺寂寞。以為自己真的在洱海,在旅行。以為身邊就靜靜得躺著一個她。以為世界之美莫過於此。

於是,一首歌就蘊藏了我心底的一份美好。邂逅如斯,奇跡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