嘿,Mike, 你还醒着在吗?

《The Moon Is A Harsh Mistress》是Robert A. Heinlein所写的一本科幻小说。其主要讲述了在未来,人类的月球殖民地发动革命摆脱地球殖民者的故事。

月球上的大小事务都由一台超级电脑负责运作。我们的主人公Mannie是唯一能进入此电脑核心区域的月球人,因为他是月球上唯一的软件和机械工程师。在某一天,Mannie发现这台超级电脑“活”了过来。Mannie为他取名Mike。

Mike就像一个出生的婴儿,一点点得成长为“人类”。他能流利的对话,快速得完成人类永远无法单独完成的任务,但他不理解人类的笑话。因此,Mike做的某些事情本身就挺可笑的。比如给一个普通月球员工发放了上百万的奖金,只是因为Mike认为这挺好玩的。

我很喜欢Mike这个角色,但可惜的是,书的后半段让Mike成了一个Bug,并且结局也让我感觉作者没有善待Mike。仓促了事。

书中的其他角色我都觉得不是太有吸引力。

但作者倒是展示了月球的社会形态,比较有趣。类母系社会,各种复杂的婚姻形式,多夫多妻。

而革命的部分其实也一般,没什么大场面的描写,倒是其中展示的一些革命在执行层面的细节比较有趣。比如如何做到防泄密,防渗透,如何控制媒体等等。

总之,这本书还是值得一读的,当作旅途中的消遣最合适了,我就是在高铁上看完这本书的。